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糖尿病药物介绍及生活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0-07-14

一、胰岛素的分类

1超短效: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吸收快,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替代餐时胰岛素,用药10分钟内必须进餐

2短效:一般常规胰岛素,目前最常用,替代餐时胰岛素,餐前30分钟皮下注射,作用持续大约8h,血糖波动大

3中效:低精蛋白锌胰岛素,替代基础胰岛素,睡前给药,控制空腹血糖,缺点是产生夜间低血糖,需要睡前加餐

4长效:精蛋白锌胰岛素,替代基础胰岛素,单独使用药效不稳定,临床使用少

5超长效:甘精胰岛素,长效、平稳、无峰值,是替代基础胰岛素最好的一种

6预混胰岛素:含有2中不同类型胰岛素的混合物,同时具有短效和中效的 作用,诺和灵30R(短效30%,中效70%)诺和灵50R,优泌林70/30,皮下注射/Bid,早、晚餐前30分钟

胰岛素常见不良反应:

1、低血糖反应:最常见和严重的ADR,轻者饮糖水或进食,重者静注高渗葡萄糖

2、过敏反应: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休克

3、耐受性:急性耐受因机体处于应急状态,慢性耐受,产生胰岛素抗体或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或靶细胞膜葡萄糖转运系统失常

4、皮下注射局部出现红肿、硬结、皮下脂肪萎缩,注射部位应有计划的顺序转换

糖尿病人注意事项

戒烟,众所周知,吸烟是II型糖尿病患病风险因素。因此建议在戒烟的同时,注意控制体重。

运动:1.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要注重采取低冲击力的有氧运动。其中最简单也最适合中老年患者的运动项目就是散步。以一位60公斤体重的人来说,散步1小时便可以消耗掉热量200千卡。散步时,还可搭配其他类型运动,以增添情趣和效果。除散步之外,还可以利用许多机会开展运动。例如下楼时尽量步行,少乘电梯;外出时不妨提前一两站下车步行;看电视时,也可一面看一面甩手,既享乐又可健身。其他较适合的温和运动还有太极拳、柔软体操、气功等。  

2.糖尿病患者应避免在太热和太冷的天气运动,要养成每天睡前及运动后检查双脚的习惯,看看足下有无受伤、破皮或长水泡。外出运动应携带识别卡,当糖尿病患者出现增殖性视网膜病变、肾病变、神经病变、缺血性心脏病、严重高血压时,更应避免慢跑、球类、跳跃、有氧舞蹈等高冲击力的剧烈运动,以免病情恶化。

3.糖尿病患者运动前,必须要有充分准备,随身携带饮料、食品,以备不时之需;运动时要注意低血糖的防范及足部的保护。为了避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在空腹或餐前运动,一般在餐后1—2小时运动较佳;使用胰岛素治疗者,宜避免在胰岛素作用巅峰时段运动;运动前后及运动期间不要喝酒,否则有可能导致低血糖;一旦运动期间出现低血糖现象,就应立即停止运动,补充糖分或食物。对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当血糖超过250毫克/分升时,运动后血糖反而有增高的可能,因此要注意节制运动。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切勿单独运动,最好结伴一起运动,以便应付可能发生的低血糖等紧急情况。

控制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1、避免肥胖,维持理想且合适的体重。  

2、定时定量,每餐饮食按照计划份量进食,不可任意增减。  

3、少吃油煎、炸、油酥及猪皮、鸡皮、鸭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4、烹调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涮、烤、烧、炖、卤等方式。不可太咸,食盐摄入量6克以下为宜  

5、饮食不可太咸,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  

6、烹调宜用植物性油脂。  

7、配合长期性且适当的运动、药物、饮食的控制。  

8、经常选用含纤维质高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蔬果等。  

9、含淀粉质高的食物及中西式点心均应按计划的份量食用,不可随意吃,以免过量吸取。  

10、少吃精制糖类的食物,如炼乳、蜜饯。  

糖尿病的饮食建议

1、菜肴少油少盐 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调多用蒸、煮、凉拌、涮、炖、卤等方式。烹调宜用植物油,尽量减少赴宴。在赴宴时也要尽量按照平时在家吃饭时的量和食物间的搭配来选择饭菜。  

2、“多吃肉、少吃饭”并不科学 有人认为肉是蛋白质,饭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其实不然,肉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和提供脂肪。糖尿病患者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应小于200毫克,要限制动物性脂肪及含饱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摄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猪、鸡、鸭、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  

3、进餐定时定量 注意进食规律,一日至少进食三餐,而且要定时、定量,两餐之间要间隔4-5小时。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或易出现低血糖的病人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加餐2-3次,可从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4、无糖糕点也要控制 虽然无糖糕点不含蔗糖,但糕点是淀粉做的,同样会产生热量,故不能随便多吃。  

5、多食用粗粮 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55%-60%左右。日常饮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选用复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粮,尤其富含高纤维的蔬菜、豆类、全谷物等。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单糖类的摄入要严格限制,如蔗糖、麦芽糖、葡萄糖等以及含这些糖类较多的食品。

降血糖的食物一览

1.苦瓜 2.洋葱 3.麦麸4.魔芋 5.猪胰 6.南瓜 7.紫菜 8.黑木耳

9.西葫芦 10.豆芽 11.白芸豆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一、易于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二、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猪油、黄油、奶油、肥肉,对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更应特别注意,应该不用或少用,防止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生。

三、不宜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约7千卡(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注意,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特别强调不宜食物:

(一)糯米。米饭会在体内水解成大量的葡萄糖,而糯米比米饭含糖量更高,由于糖尿病对糖的代谢不正常,多以糯米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的食物之一。

(二)爆米花。爆米花被专家指出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因为爆米花属于淀粉类食物,再加上油炸,是糖尿病饮食上的禁忌。

(三)枣子。虽然红枣有益气补血的作用,但是枣含有很大的糖分,据营养专家统计,新鲜枣中的含糖量在35左右,而干枣中的含糖量高达60%,是糖尿病绝对不可以吃的食物。

(四)甘蔗。甘蔗是崇明的特产,它的甘甜是让很多人都回味无穷的,虽然它有止渴的作用的,但是它主要含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对于糖尿病身体都是有害的物质,所以请患者慎重考虑。

(五)各类辣椒。糖尿病患者应该适当的避免辛辣食物,容易伤阴助火,中医表示,多数糖尿病患者的体质都是属于阴虚内热。

(六)蜂蜜。蜂蜜到底能不能吃一直是被质疑的一种食物,虽然蜂蜜能够缓解便秘,美容等等的好处,但是蜂蜜的含糖量高达40%,而且蜂蜜中的糖分很容易被身体直接吸收,所以糖尿病高血糖患者尽量避免食用。

(七)白酒,在本草纲目上有说到,“烧酒,纯阴毒物,与火同性”就单凭这就话,就可以看出酒的坏处,其中酒精会使血糖升高,所以请糖尿病患者最后不要饮酒。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