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帕金森病病友会背景
发布时间:2020-07-14

一 慢病背景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又称慢病,是一类起病隐匿、潜伏期长、病程长且缓慢、病情迁延不愈、缺乏确切的生物病因证据、无明确“治愈”指征的疾病总称。常见慢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帕金森病、恶性肿瘤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据预测,到2030 年,全球慢病相关的总死亡人数将上升到世界总死亡人数的70%。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慢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到我国总死亡人数的85%,其疾病负担已占我国总疾病负担的70%。慢病已不仅仅是公共卫生问题,而是影响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问题,加强慢病管理变得至关重要,需要广大医务人员、广大社会群体的积极参与。

二 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慢病之一,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中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第三杀手”。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我国65岁以上人群总体患病率为1.7%,并随年龄增长而升高,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我国帕金森病患者就有260多万,并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据不完全统计临安区帕金森病患者在近万人,近5年内因帕金森病在我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就有1千多人。

目前临床调查发现约60%以上患者因为对于疾病的认识不足,盲目求医问题、服药依从性差问题、并发症处理问题,导致了患者病情控制不佳、生活质量降低、家庭经济负担加重。据相关资料调查我国帕金森患者只有1/4在接受治疗,许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患上了帕金森病。

三 医务人员

随着人民对于健康的追求及认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越来越大,医生面临高强度的门诊及住院压力以至于无法有更多的精力来针对慢病进行管理。同时随着新医改步伐的前进,提出要进一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的问题,将推进“医药分离,逐步取消药品加成”,这对我国现有的医疗卫生体系以及医院的管理模式产生较大的影响。

四 方便患者 留住患者

提高对于慢性疾病的管理,提高医务人员得管理水平后,我们才可以更好的管理好病人,更好的“留住”病人。2017年6月到12月与2016年同期相比较,门诊有帕金森病诊断的处方量增长了30%以上,相关帕金森病药物增长了38%以上,这可以从侧面反应出,我们把平时去杭州等外地就医的患者留在了临安,使得患者更加方便。

五 药师转型 开展新模式

随着新医改的推进,逐步取消了药品加成,这将促使药师逐步向临床服务转型。但是我国目前临床药师的各个方面相比国外而言,发展较缓慢 [1]。

在英国等欧洲国家,通过基于药师的慢病管理药学服务,包括药物咨询,特殊药物的用药指导,系统介绍药物治疗目标及正确合理使用,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等,显著提高了患者及高危人员对疾病的认知和治疗依从性,药师参与慢病管理对于治疗指标改善和患者生活的质量提高均有统计学意义[2 -4]。我国多项研究也表明,临床药师在高血糖、高血压等慢病管理中作用非常明显[5-7]。但是目前临床药师参与慢病管理药学服务的模式不固定,药学服务的流程和规范需要进一步探索。

六 更好的发挥专科临床药师药学服务的作用

目前临床药师大部分有自己擅长的专科方向,临床药师培训基地设有不同专科的临床药师培养,对于特定范围的疾病特定的临床药师指导更为专业,所以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要让我们不同专业的临床药师更广的服务到自己的专科患者,充分发挥出我们临床药师的水平,也能让广大患者得到最好的药学服务。所以我们需要一种新的药学服务模式,可以让一个专科的患者集中,让一个专科的患者获益。我院正在开展“病友会”药学服务新模式,希望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广大患者。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