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新闻中心
 
精细管理 品管助力
发布时间:2021-03-29

——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完成全院性CQI项目开题汇报

内涵质量建设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2006年起我院陆续开展CQI项目,项目开展的范围从最初的药剂、护理团队开始,并逐步在医疗中开展,但限于对品管方法和工具的掌握不足,在医院落实成效不够显著。2019年在上海康程医管老师们系统的指导下,逐步构建了本院持续质量改进工作体系,成立了品管圈管理推动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的制度,培养了院内品管圈辅导员团队,经过前期推动,目前开展CQI活动的部门由护理团队、医疗团队逐步推向行政、后勤部门。项目的开展也从单一部门逐步走向了多部门协作的方式。

根据年度计划,近日质控办在全院范围内组织了2021年度持续质量改进开题汇报。

▲副院长季华峰讲话

3月18日是护理专场(含2020年结题汇报和2021年的开题汇报)。上午8:00,门诊九楼多功能厅里,简短的开幕式后,监护室的护士朱梦娇作为第一个汇报人,汇报了2020年品管圈《降低血液标本送检不合格率》的结题项目和2021年的改进项目《提高监护室人工气道患者气道管理的规范率》。在限时15分钟内完成汇报后,多位现场评委进行了征询,从主题选定、选题依据、衡量指标、真因验证、整改对策、效果评价、成果维持……都给出了点评和建议。

当日共有29个护理单元积极参与,汇报了结题项目25个,开题报告29个。本次护理CQI项目包含了交接班质量、VTE预防措施的落实、健康教育、疼痛管理、管道护理、三方核查、护士教育等等与临床护理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

▲护理单元各人员汇报项目开题

3月22日上午是是医疗专场,下午是门诊医技和职能科专场,当天共有47个科室参与,共汇报了50个CQI项目的开题。

▲临床科室汇报项目开题

▲门诊医技汇报项目开题

▲职能科汇报项目开题

各科室均紧紧围绕等级评审标准、核心制度、优质服务及本年度医院重点工作等方面选取主题,从科室现存在的问题、改进的依据方面充分阐述了选题理由,并详细说明了项目监测指标、指标定义及现况值、目标值。部分科室负责人高度重视科室的持续质量改进工作,亲自上台做开题汇报。

本次的评委团队是从院内辅导员和品管圈推动领导小组人员中选取的,这对评委们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要在短时间内做出现场点评。评委们认真听取每一个项目,对项目选题的可行性、品管工具的使用、汇报书的填写等方面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这对后期有效开展项目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有了春天的播种,我们期待秋天的硕果累累。后续相关职能部门会根据各科室的主题对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追踪,质控将组织院级辅导员进行专场培训,以及一对一指导,目的是把项目做出成效,做实、做好。同时希望通过CQI项目在全院范围内的推广来影响每一位临医人,强化全员参与医院质量管理的理念,这不仅是全面提高质量管理的有效手段,也是自下而上不断提升医院品质和文化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来源:品管圈宣传组    作者: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