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新闻中心
 
医共体下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康复专科护士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3-30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对医护人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我国是全球卒中第一大国。我国居民第三次死因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卒中已经成为中国头号健康“杀手”,给社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中国现存卒中患者700多万,存活者中约3/4丧失劳动能力,平均每3个卒中患者中,就有1人卒中复发。

以往大家观念比较保守,为了保命认为发病后长期卧床静养打打针、吃吃药就能把中风治好,而不争取早期康复训练,最后导致患者偏瘫患者的异常运动模式加强,这样会导致肌肉和神经的继发改变,如肌肉萎缩、关节萎缩等,给康复带来困难,这在康复医学上称为“废用综合征”。正是这种错误认识,带来许多患者的残疾,严重影响日后的生活质量。比如肢体活动障碍、语言不清无法交流、心理障碍等。其结果还造成家人遭罪,正所谓是“一个病人、三个忙人”。从而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增加了家庭负担。其实早期康复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的恢复或改善患者的肢体功能,使其能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在院方和护理部的大力支持下,很荣幸我们科室的沈敏护士被选派省人医进修康复专科护士,她经过数月的刻苦学习,掌握了很多很新的康复技能和知识。2月份她学成归来,她将所汲取到的营养耐心的转换到患者身上,一遍一遍地教会他们如何更好地进行康复锻炼,并给他们做心理护理,增强他们对康复的信心。我们的护士长为了让病人得到更好的康复,也是不断地查找相关文献,通过学习更多新的康复知识去帮助患者。康复护士回来后科室开展了视频教育,床边示范指导,宣教手册,二维码宣教等宣教方式,得到了患者的好评。这是她每天的工作,如图:

△吞咽功能冰刺激治疗

△指导患者进行肢体功能的锻炼

△开展一些疾病相关的视频讲解

△手指精细动作锻炼

除此之外,为了让出院患者及在院患者享受到更好的服务,我们科室还创建了宣教二维码。

在里面,有对肢体功能位的摆放训练和语言训练,比如从发音→单字咬字→语言纠正→读字反复练习;指导患者日常生活功能训练以及让患者以健侧带动患侧做好上下肢、站立、行走及轮椅训练循序渐进指导患者全身运动等等,让患者们能够对所患疾病有更深刻的认识以及更好地去完成康复锻炼。

说了这么多,那什么叫康复专科护士呢?

专科康复护士是指在康复专业领域,具有熟练的护理技术和知识,并完成了全国专科护士所统一要求的教育课程学习并经国家考核合格的护士,也就是该专科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和专长的专家型临床护士。对康复知识的掌握更加全面,在对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时,可敏锐观察患者的心理改变,对患者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现身说法,向患者阐述疾病发生的原因、疾病的发病机制、必要的治疗措施以及康复治疗的必要性,关心患者,缓解患者的精神压力,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根据患者的发病种类以及患者的体制特点,为患者制定适当可行的康复锻炼方案,运用康复护理知识和技巧,最大程度的发挥患者患肢的残存功能,已达到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患肢的运动功能,帮助患者重拾生活的信心。

我们医护人员,始终会保持着对患者的热情。患者如同家人,家是什么,是爱的结合,我们相信无论是对患者的照顾亦或是鼓励,都是我们展现爱最好的方式。今后的我们能够一起去和患者更好地面对疾病,做他们坚强的后盾。在他们的抗病道路上,给予最好的帮助。康复行动我们永远在路上……

来源:神经内二科    作者:洪雪燕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