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科研教学
 
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21-07-21

儿科:

学科带头人陈晓飒,儿科建科于1986年,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为临安地区唯一的有儿科病房的单位,目前普儿36张,新生儿18-20张,是临安区新生儿及儿童危重症救治中心,承担了整个临安地区的儿科危重症救治任务。

神经内科:

学科带头人张小平,成立于2003年,是临安区域内唯一独立的神经内科,目前共有2个病区,核定床位84张,NICU病床位2张,医生共18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5人,本科生12人,硕士研究生6人,主管临床药师1人。学科以脑血管病及帕金森病为重点发展方向

普外科:

学科带头人杨勇明。普外科目前共有床位91张,分为肝胆胰外科、胃肠外科、乳腺外科、疝外科。

1.业务方面:1)危重、疑难病的抢救成功率达98%以上,出入院诊断符合率达99%以上;2)开展8项本地区临床新技术。3)区域外就诊人数增长:78.8%。

2.科教方面:1)申报课题5项;2)举办了省市级继教班5次;3)成为杭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担任了杭州医学院本科生教育。

3.人员方面:1)学科内10名人员完成职称晋升,引入博士1名;2)派人员至上级医院学习进修,进行专业化人才培养,技术水平较前明显提高。

4.资金方面:投入资金增加,购置了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为学科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心血管内科:

学科带头人:盛国安。成立于2003年,是临安区域内唯一独立的神经内科,目前共有2个病区,核定床位84张,NICU病床位2张,医生共18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5人,本科生12人,硕士研究生6人,主管临床药师1人。学科以脑血管病及帕金森病为重点发展方向。

院级重点学科共八个,分别呼吸内科、骨科(骨一科和骨二科为合并建设学科)、全科医疗科、临床药学、肛肠外科、急诊、产科、重症监护室。

呼吸内科:

学科带头人吴杰,后备学科带头人骆碧君。临床技术研究和学科发展方向为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无创呼吸机治疗。科室共有8名医生,本科学历6名,硕士及以上学历2名。中级职称4人,副高1人,正高1人。

骨科:

学科带头人吴军,后备学科带头人杨成伟。临安区人民医院骨科包括2个病区,核定床位90张,2019年下半年,骨科临床救治水平获得长足提升;出入院诊断符合率、临床与病理符合率、危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及人次、年门急诊病人数、年手术病人数、四类及以上手术比例均较成为重点学科前有较大提高;2019年度,骨科共申请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项,成功完成其中4项;均为杭州市领先开展;近半年来,区域外患者就诊比例提升,半年来未发生严重医疗事故。

全科医疗科:

学科带头人钱巍,后备学科带头人朱松杰。2017年科室成立,2019年成功举办《全科医师头晕/眩晕疾病诊疗能力提升学习班》,2020成功申报浙江省级继教班——《县域医共体下提升全科医师头晕/眩晕诊治能力学习班》。科室共有7名医生,本科学历5名,硕士及以上学历2名。中级职称2人,副高2人。

临床药学:

临床技术研究和学科发展方向为临床药学,探索基层医院临床药学,慢病管理新模式,开设药师门诊、个体化用药、患者用药教育、社区用药咨询等。

我院药剂科一直重视科学研究,积极鼓励药师申报课题,近几年都有了很大的突破,2019年科研方向主要有。一是做好已有立项课题。截至2019年初我科在研未结题课题有5项,包括省自然基金一项,杭州市卫健局项目2项,与上海新华医院合作(全国10个分中心之一)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临安区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一项。2019年持续做好课题的相关工作,临安区公益创投课题顺利结题,杭州市卫健局项目1项完成论文撰稿,正在投稿中;二是立项新课题三项。2019年我科在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课题中立项2项,分别是《以临床药师为主导的多学科管理模式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以头孢哌酮舒巴坦为基础的不同联用方法对多重耐药鲍曼不动杆菌的体外作用观察》。三是发表国内核心期刊论文。2019年有1篇发表于《现代应用药学》,投稿3篇。

肛肠外科:

学科带头人俞泳,后备学科带头人邱润丰。全科共有医生11名。全年共有4名医生到浙大邵逸夫医院进行胃肠镜技术的进修学习。临床治疗水平方面,在出入院诊断符合率、临床与病理符合率、危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及人次、年门急诊病人数、年手术病人数、四类及以上手术比例、专科特色技术及治疗人数方面均有所提升。开展临床新技术一项,经肛门微创手术(TEM),完成6例,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全年无重大事故发生。

急诊科:

学科带头人谢民民,后备学科带头人程志刚。科室共有18名医生,本科学历18名,中级职称6人,副高2人,正高1人。

科室在2019年10月,成功举办了杭州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基层医院创伤救治能力提高班>,培训学员60余人次,获得了较好效果。并成功申请了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县域医共体应急救治能力培训班》。

产科:

学科带头人李惠芬,后备学科带头人陈伟彬。

学科建设方面:我院产科2019年科室顺利开展了臀位外倒转技术,宫颈环扎术等新技术新项目,成功地救治了两例宫口开张羊膜囊突出晚期流产孕妇,获得良好的母婴结局;

继续教育方面:科室成功举办杭州市级继教项目《基层医院产科热点以及促进自然分娩研讨班》,成功申请了2020年浙江省继续教育项目《医共体产科新技术新项目推广暨助产技术实训培训班》。

科研方面:杭州市科技局项目《孕晚期B族链球菌感染状况分析及早期干预对妊娠结局的影响》顺利进行中。

重症监护室:

学科带头人陈学清,后备学科带头人冯琪佳、王晨。

学科建设方面: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提升业务水平,2019年科室顺利开展了CRRT枸橼酸抗凝新技术,进一步提升了经皮气管切开、重症超声技术。

继续教育方面:2019年成功举办杭州市级继教项目《基层医院呼吸支持治疗与技能提高班》。2020年成功申报《 基础医院静脉血栓栓塞症规范管理培训班》。

科研、论文方面:承办重症技术规范中国行《呼吸支持技术》;杭州市科技局项目《脓毒症机械通气患者膈肌功能不全的临床研究》顺利进行,2019年发表SCI论文一篇《β防御素1基因多态性与急性呼吸窘迫症易感性和预后相关性研究》,国家1级杂志一篇《慢性心力衰竭合并重症院内感染性肺炎患者应激状况及炎症指标水平检测分析》。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