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健康教育
 
全国心衰日 聆听您的“心”声
发布时间:2020-07-14

心力衰竭(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等等)发展到晚期出现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每年的11月26日为全国心衰日,为了迎接全国心衰日的到来,11月25日上午,在我院“同心圆”心衰慢病管理团队的带领下,由专科医师、护师、药师等十余人组成的专家义诊团队在临安区青山朱村举行了义诊及患者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提高大家对心衰疾病的认知,促进疾病的早期预防、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尽管活动当天下着小雨,但当地村民踊跃参与,活动也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签到现场

盛国安主任就心衰相关知识进行宣教

王卫国主任医师义诊

叶庆虎副主任医师义诊

鲍红荣主任药师用药咨询

“同心圆”心衰慢病管理团队

冬季是最容易发生急性心衰的季节,寒冷的天气容易造成心肌缺血、血压升高,还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而呼吸道感染是心衰最常见、最主要的诱因。那么如何预防心衰发作呢?

1、避免呼吸道感染

心衰患者尤其有左心衰的患者,常常也会有肺淤血,淤血是滋养细菌、病毒的“好地方”,所以一旦患者感冒,就比较容易发生肺部感染,加重心衰。因此,寒冷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应尽量选择在上午9点以后,天气稍微暖和的时候出门。

2、控制好慢性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应控制好血压、血糖,按时按量服药物,必要时根据血压和血糖情况,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调整用药,预防和控制了导致心衰的疾病,也就预防了心衰的发生。

3、注意饮食

建议少食多餐,因为饱餐可诱发或加重心衰,注意限制食盐和水的摄入,因为心衰会导致身体内的水钠潴留,即过多的水留在身体内,反过来过多的水又会促进心衰症状的出现。因此,心衰患者要避免吃辛辣、油腻、太咸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饱食后会让人产生口渴的感觉,导致患者多喝水,加重心脏负担。

4、适当运动

很多患者和家属认为一旦心衰了就不能动了,其实平时做一些运动更有助于康复。推荐心衰患者做一些比较舒缓的运动,比如太极拳、慢跑、散步等。每天的运动量因人而异,如果患者运动以后感觉人比较舒适,说明运动量比较合适。另外,冬季不要在特别寒冷的早晨或者特别寒冷的晚上运动,在吃完早饭过了一会儿、太阳高照的时候,大概就是上午九、十点钟左右运动比较好。

5、心衰发作的信号

如果出现稍微运动后呼吸困难、夜间平卧后气短咳嗽、下肢水肿、乏力、食欲突然减退、小便量突然减少、体重3天内增加过快(超过4斤)等现象,就应该考虑可能是心衰发作,这时就要尽早到医院就诊,尽早启动心衰的规范化治疗,这样才能延缓疾病发展成为心衰的进程。

心衰发作的表现

“同心圆”心衰慢病管理项目成立于2019年6月21日,目前已经举行了2期大型的心衰病友见面会,累计服务心衰患者人数达200多人,目前登记在册的心衰患者有210多人,“同心圆”病友微信群患者及家属有70多人,建立微信群主要是方便患者和家属进行疾病、用药等相关方面问题的咨询,为患者、家属、医师、药师、护师等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该项目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欢迎心衰患者或家属加入“同心圆”大家庭,加入方法:扫描下方微信二维码,备注:心衰患者。如有问题也可电话咨询:0571-58622662。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