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新闻中心
 
守护新肾力,全民肾健康——我院开展了“世界肾脏日”健康活动,助您未雨绸缪,强“肾”健体!
发布时间:2024-03-15

全民肾脏健康

推进公平的医疗服务和优化的药物治疗实践

鉴于全球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不断上升,而公众对该病的防治知识普遍缺乏,2006年2月,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病基金联盟提议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定为“世界肾脏日”。2024年3月14日是第十九个世界肾脏日,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全民肾脏健康:推进公平的医疗服务和优化的药物治疗实践(Kidney Health for All:Advancing equitable access to care and optimal medication practice)。

为了不断提高公众对肾脏疾病的了解和重视,普及防病、治病相关知识,更好的帮助和保护肾脏健康提升生活质量,减少肾脏相关疾病的发生,3月14日中午,我院肾脏病中心在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血透室分诊台处开展了“世界肾脏日”健康活动。本次活动分四个环节。

PART.01

第一环节

血透室护士为所有分诊区患友免费测量血压。高血压是慢性肾脏病患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对肾脏的进一步损伤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合理控制血压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健康至关重要。高血压或者低血压都是血透的最常见并发症之一,血透前测量血压也显得尤为重要。只见患友们一个接一个有序地测量,还在互相讨论着,谁的血压更加正常呢!

接着,由临安区血液净化质控中心主任周威发言。他分享了如何保护肾脏功能不受损坏以及血透患者血透注意事项等内容。其中详细讲解了如何合理使用各种对肾功能有损伤的药物。

PART.02

第二环节

由一位已行血透治疗将近7年的患友老杨(化名)与大家分享血透经验以及如何在生活中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他还重点分享了如何控制水分增长以及遵医嘱用药。大伙听后纷纷为其鼓掌,感同身受。事后血透室护士长还贴心为其分发了小礼品。

PART.03

第三环节

中医治疗—耳穴埋豆环节。众所周知,耳穴埋豆具有宁心安神、治疗失眠、健脾开胃等功效。今日由肾内科医护人员特地为自愿患友进行耳穴埋豆,在询问患者不适主诉后将中药“王不留行”贴在耳朵对应的穴位上,再加以按、揉、捏、压,使耳朵产生热麻胀痛的感觉,从而也达到治疗的目的。

PART.04

第四环节

游戏互动环节,包括吹乒乓球比赛和夹弹珠比赛。

乒乓比赛:我们来比一比谁的“气”更大?比赛规则如下:血透室护士准备了5个装满水的杯子,第一个杯子里放置一个乒乓球,由第一个杯子吹到第二个杯子,再到第三个,直到最后一个杯子,即为成功。患友们一个个一鼓作气,腮帮子鼓鼓的,恨不得使出全身的劲儿呢!

夹弹珠比赛:使用一次性筷子将弹珠分别夹到各自的框子里,一分钟时限,弹珠多者为胜。患友们个个筷子功夫了得,三两下就把弹珠夹完了。

所有获胜的患友都能获得小礼品一份。

活动结束,现场的患者们都表示受益匪浅。通过世界肾脏病日主题活动,提高了患者们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增强了肾友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  编辑:钟彬海/审核:朱雅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血透室 楼晓君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