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科室介绍
 
全科医疗科康复医学科(23病区)
发布时间:2020-04-30

科室概况:全科医疗科、康复医学科是年轻的科室,刚刚成立一年余,全科医疗科是杭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全科专业协会成员,康复医学科是浙江省康复专科联盟成员。2017年获医院“安全医疗奖”、“科室发展奖”。科室以内科慢性病、脑卒中的防治,头痛、头晕、帕金森病的治疗以及功能障碍的康复为主攻方向,将传统中医针灸和现代康复技术相结合,形成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的康复医学模式。拥有针灸、推拿、理疗、运动、作业疗法等多种康复治疗手段和先进的康复设备。核定床位40张,科室现拥有医护人员19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研究生2名,副主任护师3名,各级专业护士13名,是一支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老中青结合的医疗团队。年住院1500人次。与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密切合作,常年派驻专家1名培训指导。全科医疗科住院医师规培基地是杭州市市一医院联合体成员。目前有规培学员30余人。

诊疗范围:1.无法确定健康问题或疾病所属专科的病人,尤其初诊病人。2.需要长期、连续、综合性服务的已经明确诊断的慢性病患者。重点是脑卒中的防治,头痛、头晕的治疗以及帕金森病的治疗。焦虑症、抑郁症、神经衰弱及睡眠障碍等常见的心理精神疾病的诊治。3.疾病涉及多器官多系统,需同时在几个专科就诊的已明确诊治方案的慢性病患者。4.常规健康检查及健康咨询。5.协助社区双向转诊工作的开展。6、康复医学是以功能障碍为导向,以恢复功能、提高生活质量为目的医学学科。康复不但针对疾病本身,更重视疾病所导致的功能障碍,着重于提高生活质量,恢复患者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7、康复医学涉及神经系统疾病康复:脑卒中、脑出血、脑外伤、脊髓损伤患者规范化的康复治疗。肌肉骨骼疾病康复:对骨折恢复各期,关节损伤术后,颈椎病急性期,腰突症各期以及各种运动系统损伤的患者进行系统的治疗。疼痛的康复:如各种急慢性软组织损伤、脊柱小关节错位、骶髂关节损伤引起的急、慢性疼痛,偏头痛等。特色妇科:盆腔炎、附件炎、痛经及乳腺增生等。冬病夏治:针对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咽炎、慢性结肠炎等虚寒性疾病。小儿推拿:小儿腹泻、小儿斜颈、小儿疳积等。其他:减肥、美容、戒烟。

医疗特色:1.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介入治疗:目前已常规开展rt-PA静脉溶栓,在超早期有效降低急性脑梗死死亡率和致残率。2.需要长期、连续、综合性服务的已经明确诊断的慢性病患者提供服务。3.头晕、眩晕患者的规范化治疗。4.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5、重点对脑出血、脑梗塞、脑外伤、截瘫、骨关节疾病及骨折术后所致功能障碍进行康复治疗和功能恢复。6. 康复治疗设备较领先,拥有电动起立床、颈椎牵引器、腰椎牵引器、大功率短波治疗仪、各种低中频治疗仪、高频治疗仪、磁疗仪、超声波治疗仪等,生物反馈、场效应、吞咽障碍治疗仪及其它康复设备。(设备瞎写)7.康复门诊常年开展多项特色疗法,如中风后遗症针灸综合疗法、头皮针、耳针、穴位埋线等,每年伏天开展“冬病夏治”特色疗法,对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妇科等疾病均有很好疗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