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新闻中心
 
临安一院内科片首次开展PBL护理查房
发布时间:2021-02-08

为进一步加强护理师资的教学基本功,提升护理师资临床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在护理部的推动下,2020年2月3日下午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大内科片第一次以PBL教学模式在14病区示教室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查房。

本次查房邀请了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姚惠萍护士长作为指导老师,护理部和内科片护理总带教参加查房。

查房由神经内一科总带教张旭亚主持,选择的是一例帕金森型多系统萎缩病人作为病历。张旭亚简洁的介绍了该病例后,重点以戈登的功能性健康型态评估方法收集了该病人的资料。健康性功能型态(functional health patterns ,FHPs)是1974年由Marjory Gordon提出,共有11个功能型态。以FHPs作为收集和分析资料的框架指导护士收集临床资料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健康性功能型态

1.健康感知-健康管理型态

7.自我感知-自我概念型态

2.营养代谢型态

8.角色-关系型态

3.排泄型态

9.性-生殖型态

4.活动-运动型态

10.应对-应激耐受型态

5.睡眠-休息型态

11.价值-信念型态

6.认知-感知型态


张旭亚在集中分析了患者资料后提出了疾病的护理诊断及措施,并且以PBL教学法中最简单的方法--六部问答法向大家抛出了六大问题。

提出问题

1.什么是胃造瘘?

4.胃造瘘适应症及禁忌症有哪些?

2.胃造瘘是不是比鼻胃管好?

5.胃造瘘术前术后护理要点有哪些?如何进行胃造瘘并发症的护理?

3.胃造瘘平时如何观察?

6.胃造瘘管道滑脱如何处理?

参与查房的各位老师查阅了各种文献,经过激烈的讨论,围绕这六大问题共同学习了胃造瘘的相关知识,也有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如胃造瘘术后为防止粘连需要旋转管道几天,旋转角度应是多少等。

该病人由于疾病原因吞咽功能受累,所以我们还邀请了康复科朱医生对我们进行关于吞咽功能康复训练的指导,让我们护理人员对吞咽康复有了新的认识,拓展了实践能力。

通过PBL教学方法结合业务查房,掌握胃造瘘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对胃造瘘并发症的护理有了更加新的理解,在临床护理中能更好地进行观察护理。

省人民医院指导老师姚惠萍护士长对此次查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查房前大家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查房过程中气氛热烈,踊跃发言,强化了护士对胃造瘘相关知识的掌握和胃造瘘的护理。她提出护理的临床学习是一条无休止的学习道路,需要每一代人学习,改进,创新,因此她鼓励我们发现问题,寻找问题,在一个主动学习的过程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同时她建议以后的查房及学习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可以由主查人根据自己现有的各种资源进行多样化的查房模式设计,做到形式新颖,学习效果最大化,以涵盖主讲人此次的查房内容为前提,让大家主动提出问题,主动寻找答案,并且与大家共同分享,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带来的乐趣。

来源:神经内一科    作者:钟喜云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