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新闻中心
 
考试届“杠把子”| 临安一院护理部运用OSCE考核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30

他们是在观摩吗?不,这是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联合神经内二科首次运用osce考核模式进行实习生的教学查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开展更全面、灵活的新型教育模式,言传身教、知行合一,作为一次全新的尝试与挑战,我们在路上!

OSCE考核模式是什么?

OSCE考核模式(Objective Structure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是一种知识、技能和态度并重的临床护理能力评估方法,通过案例和标准化病人(SP)分站点模拟临床场景考核护理人员临床实践技能,能较为全面的考查护理人员在面临不同情境时的评估能力、决策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及其理论知识的临床实际应用水平,同时也是一种知识、技能和态度并重的临床能力评估的方法。

理论授课

OSCE考核模式优势是什么?

传统的临床能力评价采用纸笔考试和病房床边考试形式,存在评价方法单一、评价不全面的问题。OSCE方法,避免了传统考试的偶然性和变异性,减少了主观性,具有考核全面、贴近临床实际等优点,能客观、真实地反映护士的临床实际工作和应变能力,有效提升护理教学理念及临床带教能力,是对护士临床技能操作的一次大检阅,同时也督促护理人员提高操作技术及临床应变能力。

 

床边指导

如何进行OSCE考核?

第一步:预学习。面对考官提供的题目,提前复习相关知识,查阅最新的文献。

第二步:模拟环境。仔细检查考官提供的用物,布置的环境。

第三步:沉浸式体验。充分理解考官所提供的案例,进入模拟病房开始考核,这段时间里,逐个击破关卡。

第四步:反思与反馈。反思是自我对这次考核中第三人称视角下的思考,回忆自己不足或者可以完善之处;反馈是考官对考核中各个角色的评价。

 

模拟考核

通过此次查房,得到了实习生们很好的反馈,既让她们学到了知识,也学到了临床实践经验。护理部章主任说,这次新的模式,学生们参与度很高也很积极,反馈也很好,往后我们也会不断学习完善中运用到护士临床技能考核中,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来源:神经内二科    作者:洪雪燕 吕洁焓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