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新闻中心
 
“规范抗癌,关爱生命”—临安区抗癌协会召开大肠癌相关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08

2022年9月3日,杭州市临安区抗癌协会下属大肠肿瘤、造口伤口失禁和肿瘤质控三个专委会的学术会议在区第一人民医院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规范抗癌,关爱生命”。

2020年大肠癌全球的流行病学显示,大肠癌新发病例193万,排名第三;死亡病例93.5万,排名第二。在中国,2020年大肠癌新发病例55.5万,排名第二,死亡病例28.6万,排名第五。大肠癌发病率持续上升,死亡率处于高位,是一个“平稳向上的趋势”。我们临安也不例外,据相关部门统计,2019年我区结肠癌发病148例,直肠癌发病124例,2020年我区结肠癌发病159例,直肠癌发病156例,所以大肠癌预防诊治的意义和重要性越来越凸显。

区抗癌协会吴土法理事长指出,肿瘤防治工作的规范化,无论怎么样要求都不为过。对于肿瘤的防治,我们要秉承“全人、全身、全程、全息”的理念,关注“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在疾控部门和各个医疗单位肿瘤内科、外科、护理、内镜、病理和中医药等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临安区在结直肠癌诊治的临床,学术,科研方面,大家的诊疗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从整体来看,结直肠肿瘤患者本区域就诊率不高,向上级医院的流失比例还是不少。大家应该感受到压力,任重道远。吴理事长对今后的结直肠癌防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全过程要规范化;二是对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重点强调学习和落实结直肠肛管癌诊治指南规范的要求;三是医疗教育科研要全面发展:医疗要注意数量、质量和医疗费用,要注重新技术新项目的引进;教育要注重学生教育和医学继续教育;科研包括:基础、转化和临床科研。

区第一人民医院季华峰副院长对医院肛肠外科肿瘤介入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造口护理,互联网医疗等工作做了介绍。

在学术交流环节,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朱洪波教授结合各个指南内容,就结直肠癌手术规范化实施要点做了详细的讲解和视频演示。大肠癌专委会俞泳主委就结直肠肿瘤筛查中的改进项目--半程注水进镜肠镜检查法进行了推广介绍;邱润丰副主委向到会专家介绍了我院开展的单孔腹腔镜直肠癌手术;来自区第三人民医院的潘锋副主委和大家分享了基层医院肠梗阻治疗的选择经验。肿瘤质控专委会陈剑峰主委就结直肠癌辅助化疗方案选择和并发症处置做了详细讲解,造口伤口失禁专委会刘霞主委向大家介绍了造口患者的全程规范化管理。

到会的各位委员表示,希望抗癌协会各专委会在推动大肠癌的预防筛查、规范化诊疗,多学科的综合诊治和科教研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希望省市专家多到我们基层医院来参观指导,进行规范化诊疗的巡讲,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推动我区大肠癌规范化预防筛查诊治事业的发展,造福临安百姓。

来源:肛肠外科    作者: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