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新闻中心
 
“肺”系生命——临安一院开展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6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今年是世界第21个“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秉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理念,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于2022年11月16日举办了以“‘肺’系生命”为主题的义诊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有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吴杰,科室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童雨青,护士长徐婵芳,药师邱蕾,护师郑圣琳。

早八点,医院大厅就有众多咨询者接踵而至,其中以中老年朋友居多。在活动现场设置了一系列“慢阻肺”知识宣传海报,更好地帮助市民们了解“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的防治”“慢阻肺的干预”及“慢阻肺患者的康复训练”等相关问题。

义诊过程中,护理人员为患者免费进行肺功能检测,提供健康咨询,讲解慢阻肺患者肺功能康复锻炼的方式方法。与此同时,两位医师耐心地听取患者的描述,并根据患者所描述的病情,为其提出合理的诊疗建议。现场还有专业药师教授患者正确使用吸入药物及慢阻肺药物的长期使用注意事项,并回答患者的药物咨询问题,让更多患者了解吸入用药及长期家庭氧疗所能带来的优势。不少患者纷纷表示之前自己在家吸入的时候还有不少细节未注意,今后自己在家能更好地掌握吸入剂的用法。

慢阻肺是常见的疾病,长期烟、粉尘及有害气体暴露者、有呼吸困难、慢性咳嗽和(或)咳痰等呼吸道症状人群较容易患病,而且慢阻肺患病率会随着年龄增长急剧上升,其中4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可高达13.7%。但是,慢阻肺是可结合患者的症状、危险因素、肺功能检查、影像学检查等依据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的,其中肺功能检查是目前检测气流受限公认的客观指标,是慢阻肺诊断的“金标准”。当然疾病预防是切断疾病发展链的关键,许多疾病与平时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除了药物治疗,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要戒烟、戒酒,各季节要预防好感冒,高原地区生活的人群要保证供氧充足,如发现不适应及时诊断就医。

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团队,在日常工作中,时刻把患教活动放在重要位置,定期在呼吸内科病房面对面进行慢阻肺知识讲解传授,从疾病特点、早期诊断、规范治疗、康复锻炼等多方面与患者进行交流沟通。

正如世界文学家歌德所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事情有一种爱”。作为浙江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的重要成员,临安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和兄弟医院、基层医院紧密联系,从基层医生培训,患者随访管理,科普健康宣教,到临床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多方面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为生命巡航,为健康守望”这一使命,力求让更多患者真正做到“自由呼吸”。


来源:呼吸内科    作者: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