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临安区人民医院—>新闻中心
 
新技术助力肾病患者治疗 区第一人民医院血透室成功完成B超引导下疑难内瘘穿刺
发布时间:2023-02-01

家住临安的潘阿姨是一名终末期肾病患者,一周需要行三次血液透析。既往采用血透导管的方式行透析治疗,但因潘阿姨罹患基础疾病等各种因素,导致血透导管极其不通畅,反复堵塞,一度影响透析效果……

潘阿姨在3个月前虽已进行了动静脉内瘘术,但因其血管条件差,穿刺十分困难,针对该疑难内瘘患者,为提高穿刺成功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轻患者的痛苦,区第一人民医院血透室采用“新型武器”——B超引导下内瘘穿刺,并成功完成穿刺,建立良好血管通路。

据区第一人民医院有关专家介绍,在终末期肾病以及尿毒症患者的临床治疗当中,血液透析是最常用的方案。血管通路则是维持慢性肾脏病患者血液透析治疗的主要途径,而动静脉内瘘则是最有效、最常见、最简便的永久性透析通路。因此,我们常说动静脉内瘘是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但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在接受血液透析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疑难内瘘的情况,如果疑难内瘘患者无法接受有效的穿刺,很容易出现并发症,这对于患者的透析治疗十分不利;若穿刺方式不够合理,患者的透析治疗依从性也会下降,可能会出现不配合透析的情况,从而影响整体疗效。

据介绍,B超引导下内瘘穿刺技术是通过借助B超判断内瘘是否通畅、有无狭窄/硬化、血管管径、血管走向、表皮与血管的厚度情况。同时,在B超引导下选择穿刺点,在皮肤上标出进针点和进针方向,判断进针深度及角度后进行血管穿刺,同时还可查看穿刺针是否在血管腔内、是否与血管贴壁,大大提高了穿刺成功率,减少了血流量不足、血肿、血栓形成等并发症的发生。

据介绍,B超引导下内瘘穿刺可以有效提高疑难内瘘患者的穿刺成功率,避免出现反复穿刺,从而减轻患者的痛苦,为患者血液透析治疗顺利进行提供保障,进一步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目前潘阿姨已进行了3次B超引导下内瘘穿刺,均顺利穿刺成功。患者及家属对临安一院血透室医护人员的医疗及护理技术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目前的治疗及护理十分满意。

区第一人民医院血透室负责人表示,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秉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始终把患者的需求摆在第一位,将继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用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技术服务好每一位透析患者,确保患者透析质量和治疗安全,竭尽全力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雅琴    编辑:黄晓强